close



109在台南騎機車出車禍,當時在奇美醫院急診,醫師說我左肩挫傷及左腳小指骨折,當時有幫我在腳部打石膏, 10月11骨科門診時,就改用3M 膠布綁著,醫生說不用再複診了,因為對我的左肩挫傷不以為意,跟肇事者和解完後,卻沒有想到於12月初有一天我照鏡子才發現我左邊的鎖骨不明顯怪怪的,居然跟右邊不對稱了,跟中醫師說,他以鬆筋的方式幫我治療,但是鎖骨的狀況並沒有改善,後來看一個骨科醫師,在診所拍X光看(鎖骨末端有一點骨頭跑到另一個骨頭上面)醫師說這要開刀才會好,因為韌帶鬆了;後來,我又再去奇美醫院看一次骨科,我想請醫師腳復原的狀況跟左肩該怎麼療護,跟醫師說了我的狀況,他居然只用手在我的腳指頭上按了一下,說不痛就是長好了,之後我說肩膀的問題,居然說不影響我的生活作息就不用特別去管他,這就是我們的醫療品質嗎?如果我在車禍後,進奇美醫院時,醫生有幫我好好全身檢查一下那裡有挫傷,那裡內傷沒被注意到,可能現在我就不要以跑診所醫院為下班的休閒活動。





由於我是家在板橋一個人在台南工作,趁每月一次回家看媽媽的時候,瞞著媽媽去西園醫院骨科,醫師幫我拍腳指跟整個背吧,說腳指還在復原沒有完全好,然後我的肩部,除了鎖骨的問題,我左邊的肩頰骨也有問題,醫師說可以找復健科看看;又去武昌街的天心中醫看,醫生說不能處理,如果很在意鎖骨的問題可能只能去榮總找某位運動醫學的醫生,全台北他只推薦那位醫生。




肩頰骨的部份,如果趴下來從後方看會發現左肩頰骨比右肩頰骨高,如果人把手往後摸,也是左邊凸凸,右邊是平的,有個說法是肩頰骨外翻。

 


由於之前受傷還沒痊癒,所以騎車都慢慢騎,但是在台南的街道上騎車,還是常常會被一樣騎車的人快速從身旁騎過,一不小心我又連車帶人摔了。


 


同事推薦我在台南又看了一個骨科,醫生原來在台大服務過,自己在台南開個骨科診所,這個診所的流程是第一次給醫生看,需要先照X光,然後才給醫生診斷,醫生還有一台骨骼肌肉超音波,在我肩上掃來掃去,很緊張並沒有看清楚,亦沒有看到像之前那個醫生照出來的(鎖骨骨頭末端有一些跑到另一個骨頭上),醫生說怎麼現在才來摔的蠻嚴重的,拿了西園醫院的X光給醫生看,醫生說他只相信自己現在看到的,12/20那個時點是過去式他沒看到,醫生說打玻尿酸有幫助,為了能復原當然給它打下去,但是針也打了,也做了六次復健,問物理治療師說鎖骨跟肩頰骨會回復到原先的位置嗎?都說要時間復原,酸痛的情形有改善,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是主要治療的前題,而不是美觀的問題,所以沒說復健幾次會好,肩頰骨外翻有可能是肌肉的問題或骨頭的問題,除了機器電療外,這個骨科診所有物理治療師徒手治療,復健六次裡可以選135246讓物理治療師治療身體一個部位,當然也可以指定要某位,只要多繳除部份負擔50元外150~200元不等。



 


下班的休閒活動變成趕往診所做復健,我完全不知道我會不會好,1/3是完成第一個療程可以再讓醫生門診的時候,又拍X光,這次拍腰腹部,醫生說脊柱有裂,我還問醫生說如果以後我要申請醫生證明會開挫傷嗎?醫生說開的比那個還嚴重,這次的病名是『脊柱破裂』,醫生說你沒發現你變歪了嗎?我說有,肩頰骨外翻走路由後方看起來可能歪了,但是我老闆說我怎麼看起來都歪歪。約1/5打玻尿酸,這次好像打在肩峰的位置,我有很認真的看超音波但沒有看到別的醫生說的狀況,物理治療師徒手推拿打玻尿酸的部位以免會很痛,又自費打了震波器,其實做完了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多久才能回復到車禍前的外觀,物理治療師說臨床上他沒遇過像我這種狀況,也不知道我的鎖骨要多久或什麼狀況復位,會不會玻尿酸打完肩膀,以後換打腰部因為腰椎L5滑脫。

我很擔心不會好,因為並沒有在發生當時就發現左肩挫傷及脊柱那麼嚴重,連晚上做夢都夢到有人用手往我肩膀前後各推一下身體就已痊癒了,武俠小說的狀況是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,除目前這位醫師,我真的只能暫時把希望寄託在他身上,因為還沒找到會治療的醫師,同事們都有介紹國術館或中西醫,亦都有去看,狀況並沒改善,幾乎天天都在看醫師或復健(),並不會特別酸痛,可以自己怎麼做?把他弄回來嗎?車禍之前我很少看醫生,人真禁不起撞,這樣撞,居然找不到醫師醫病,因為這樣我支持台南蓋捷運,在台北住了40年的我,都是坐大眾交通工具上班,從來沒遇過這種浩劫,而難怪的是滿街都是醫生居然找不到能治病的醫者,離車禍時間都快滿100天,我越來越擔心,一開始已經錯過了黃金診療時期,把新傷隨著時間醫成舊傷,到時候需要復原的時間更長了,醫生緣主人福。


 


每次選六次裡的135次去骨科診所做復健時,除了電療還可以有物理治療師徒手推拿,每次他們都說做完後要冰敷,這個冰敷的動作我都沒有做,照皮老師張釗漢醫師的原始痛點介紹,我是寒性體質的人,應該要施以熱敷,我都把暖暖包放在患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淡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